地质资源名称

地点

成因及环境指示意义

组合形态

荔波锥状喀斯特

贵州

斜坡地带上、古老坚硬致密的块状碳酸盐岩、新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等。热带—亚热带大陆高原斜坡地带地块抬升环境下正在进行的锥状喀斯特发育与演化过程,既包括峰从喀斯特向峰林喀斯特逐渐过渡的正向演化系列模式(茂兰自然保护区片区),也展现了由于构造抬升运动影响而导致锥状喀斯特地貌由峰林喀斯特向峰丛喀斯特逐渐过渡回春发育过程(大小七孔片区)。

峰从洼地、峰从谷地、峰丛峡谷、峰林洼地(坡立谷)和峰林谷地

峰林喀斯特

广西

桂林

热带多雨地区,雨水冲刷石灰岩山体所形成。

峰丛洼地

峰林断陷湖盆岩溶

云南

普者黑

台地相的碳酸盐岩,经历了印支运动的强烈褶皱断裂,在褶皱断块山地发育形成,在缓起伏的古岩溶夷平高原面上持续发育演化,与控制湖盆的断裂的活动密切相关。

峰林、峰丛、孤峰、天坑、湖泊

海上峰林喀斯特

越南

下龙湾

基本发育在海岛环境,地层为石炭系至二叠系灰岩。最先也发育了壮观的峰林、峰丛景观,但由于很大一部分被海水淹没,受到海水侵蚀,原来的锥状喀斯特斜坡崩塌,逐渐演化成塔状。

峰林地貌

峰丛洼地喀斯特

美洲

牙买加

发育在中新统礁灰岩、侏罗系至第三系碳酸盐岩上,所形成的峰林缺少陡崖,峰顶浑圆。

峰丛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