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名称

设计理念

A展区设计作品

A:岛屿居

家的在地性

台湾岛屿在地的美学思考,在地自主运作系统的可能。迅速成长与扩大的跨国生产体系,通常非常依赖由上而下的控管单一系统,以在效率与成果上佔优先,因此多半缺乏内在的多元与自发小系统,所能具备的多样及有机特质,也排斥能因应突发变化与市场危机的小系统设计与产品。单一大系统不仅让产品面目单调乏味,同时会导致过度依赖他者控制的远方材料与技术,因应供需失调,污染等问题时,更不如多样小系统来得灵活有效果。设计界应该就是一种以在地的「局部」,对抗全球的「整体必要战争。台湾的自然与人文历史环境,一直以多样共生为特色,是藤本壮介所向往的「犹如自然般复杂而多样的东西」,也是台湾设计界发展的优势与契机所在。

1:廖伟立x常民钢构:The Second City——都市代谢构计划

2:刘国沧x树德企业:家盒柜屋

B:共生寓

家的互动

这世纪以来,网际网路已经将世界大部分的地域文化链接在一起,透过无所不在的社群媒体和通讯网络,自然催生出人们对「寰宇主义」的想像:不论你身处哪一个时区或地球角落,我们都是同一个「共同体」的成员,透过网路,我们忧患与共。上个世纪,人们对生活世界的理解,时间与空间是难以分割的,「事件」必定发生在那个空间的那个时间中,但在「寰宇主义」的新世界里,时间与空间可以分殊开来,任务可以在同一个时间里,由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工作者完成,人们也可以把同一个空间里的不同时间,「短租」给需要的人;而重要的是,「寰宇主义」蕴涵着网路世代对人性的阳光期望:既然是同一个共同体的成员,我们分享共同的信念,我们当然也彼此信任。

世界各地正雨后春笋的冒出各种新的「共享经济」「共享」是伦理的(ethical),是聪明的(smart)

1:林圣峰X初鹿牧场:HOMESCAPE

2:翁廷楷X长虹建设:关系住宅的合作之——「宠物住宅」

3:彭文苑X3M Taiwan:独居/群居Wen-Yuan

4:赵元鸿X台湾大哥大、通用福祉:陪伴之家

5:刘冠宏 + 王治国X长杰制造:里港长杰工共集居

6:陈右昇 + 邱郁晨X佳龙科技:移动式核心住宅

7:郭旭原 + 黄惠美X新光保全:新光小客厅

C:天地栖

家的永续经营

关于家的永续经营,关乎环境与再生资源,而真正的核心关键可能会落在人与宇宙的主体关系的辩证上。现代建筑面临的问题,是设计者在「无我」与「有我」间的种种矛盾与病征,这也是在宇宙大我与个人小我孰轻孰重的思索,譬如能否以建筑对于永续共生与资源再生等议题,做出更认真诚恳的省思回答。这思考是对启动逾200年的现代性,科技高度发展与人本思维极度普及,因而冲击与大自然的共生关系,所衍生当如何重新看待二者关系的辩证,也是为现代建筑新辟一条合理也健康的路径尝试。

永续环境与再生资源的议题,你是人类社会的未来共识,设计者如何积极与产业界合作,一起从人类的住居环境思考起,应是不可回避的责任与挑战吧!

1:方尹萍X春池玻璃:春池当铺Yin-Ping

2:吴声明X新能光电:micro-utopias

3:王家祥 + 萧光廷X佳龙科技:Merge-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