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喻原型

研究者

实验内容

研究结论

空间体积的大小隐喻权力大小

Schubert等

研究者利用stroop范式,分别采用大号字体与小号字体呈现具有权力大小属性的词语(图1),结果显示,当用大号字体呈现权力属性大的词语,以及用小号字体呈现权力属性小的词语时, 被试的反应时与正确率显著地优于其他条件。

权力与空间大小之间存在隐喻关系, 权力强的被知觉为空间上大的, 而权力弱的则被知觉为空间上小的

垂直空间的上下隐喻权力的大小

陈思思等

利用stroop范式,在计算机屏幕上、下方同时呈现具有权力 大小属性的属性词,被试随机接受匹配与不匹配处理, 通过对反应时以及正确率的分析, 发现匹配情况下被试的反应时与正确率显著地优于不匹配条件

权力与垂直空间的上下之间存在隐喻,权力大被知觉为空间的上,权力小被知觉为空间的下

物理重量的重与轻隐喻权力的大与小

Lee等

实验采用Anderson编制的个人权力感量表来衡量被试的权力感知,然后让被试用手知觉1磅重的标准重量,然后在不告知被试具体重量的前提下,让被试同样用手感知并估计2磅或8.2磅的重量, 随后写出自己估计该物体有多重,实验结果显示权力 感知水平与重量估计数值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

权力感知水平越高,被试估计重量越轻。

黄色隐喻高权力,灰色隐喻低权力

杨惠兰等

采用stroop范式以及权力属性词,分别用金色与灰色呈现权力高或者低的词语。在排除了被试对目标颜色(金色、灰色)的 喜爱程度后,通过对所得反应时与正确率的分析, 发现在匹配试次上被试的表现要显著优于不匹配试次。

在给定的两种颜色之间,高权力与金色、低权力与灰色存在着隐喻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