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身份角色关系——平权关系互动

A1:我爸爸其实跟我母亲是不同个性,所以也会吵架,不管发生什么事情, 真的也会吵。有一次……我不是有跟你讲,有一次他们吵得很凶的时候, 我居然我一个小孩子居然写一封信给我爸爸,就是他们在大吵的时候, 我说不要怎样、怎样,在那个时候居然我父亲都不吵了,很奇妙喔~ 从那个时候我父亲跟我妈从来没有在大吵过。在我国中,你会知道…… 从我角度来看,看我这个人,你会发现为什么我会去表达我自己的心情, 对家人、对我父亲为什么我敢?为什么我敢?这在于因为在乎, 我怕他们分离,我怕他们吵得太过,吵到我们孩子的部份,这是一种谁 给我们这样子的一个权力的?谁对我可以分享的?噢,我对别人不敢分享, 但是我对家人敢分享对我爸爸,信任!在那过程里面,我是写信的方式耶!

写信给父亲→诉说情感、表达感受,父亲有机会听到子女心声、接纳意见权力平等关系。

关系紧密→重视彼此的关系。

写信→同里父亲的角色、感受的表达。

A1:我说:爸,亲爱的爸爸,我是写信给爸爸喔~不是妈妈喔!我跟我爸讲说, 好像是这样子就是听到你们在吵架,我心里真的好难过,然后我里面谈到说, 爸你高中毕业是非常聪明的一个人,我知道可是妈妈他只有国小毕业, 可能在很多知识上面,和对答上面都不会是比你好的,因为你受了很深的 教育程度。然后……我相信很多时候,妈妈在很多事情上面是很情绪化的, 但是我们很珍惜你们是我们的父母这样的一个情分,我们很希望你们不要吵架。 类似这样的东西,就是先谈说我父亲他是高中毕业,受过很深教育的一个人, 母亲不是,所以这当中就有差异性,这差异性当中当然在表达态度 和事情就不一样。但是受过更深教育的应该更知道,更要明理才对。 其实不是责怪我父亲,而是说你是聪明的人,应该用更好的方法去 面对争吵得这部分,如果两个都一起吵永远都没有休止,其实我的真正意思 是这个样子。对,我记得好像是这样没有错。后来信拿给他们之后 他们就没有吵了,不再吵了,后来就没有看过他们吵架了,没有!

家庭根基稳固→子女才有安全感。

八、家庭内部支持的力量

C:我爸爸对我比较大的影响是在教育,而不是在信仰,要求还有人生观, 因为我爸爸是老师,很多人都以为我们家教很严,其实我们家家教一点都不严。 我觉得我爸爸最大的一点是很信任他的小孩子,然后很能够放手让我们 去做想要做的事情,他都是全力的支持,他都说: 假如你们有能力、有意愿就去做。

全力支持孩子去做任何事→信任。

C:我爸爸他是一个人有智慧的人,就举我大学选志愿好了,他从来没有帮我填, 他就说...我告诉他我喜欢的东西是什么,他就会开始跟我分析什么、什么, 叫我自己填写,还有我工作,因为我毕业后出去工作,我妈妈一直很希望 我出去当老师,可是其实我很不喜欢当老师,就是我喜欢教书的工作, 只是我不喜欢在制度、体制里面。对啊!我很想到部落里面去,之前那份工作阿,我爸爸他……就后来我应征上了嘛!可是我妈妈……还有一些人就会觉得, 那工作很没有保障,后来我就打电话给我爸,我就一直哭,我爸说: 你还那么年轻,然后有梦想…就是你那么年轻就找到自己很喜欢做, 而且愿意去做的工作,很难得!而且他说,这么年轻应该要去多看、 多去做些挑战,他说你今天有这个机会就应该好好把握,而且他说, 很多人都觉得当老师很好,这是一个很稳定的工作, 可是我知道你不是这样的个性,喔!我爸爸讲完我就大哭(笑)。

选择工作、自愿→父亲给予自由,理性分析信任与引导的角色,支持其子女。

信仰观教育的形成

一、家庭礼拜——生命的共同体

A1:这样讲,以前家庭聚会我们家就有了!我爸是很那个,他知道信仰的重要性,可是说是我们孩子不认真吶,那因为我父亲也忙,他要工作、他要面对教会很多事情,但是他还是用那个时间给我们家庭礼拜。就自己喔!……对,大部分应该都是礼拜天晚上,或是礼拜六晚上,就是我们都放假的时候,不过平常那个,我父亲会这样子,甚至教会在我们家,因为那时候教会,没有办法大家都去因为教会移到XX饭店对面的公寓楼上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去啊,然后他就会那天回来之后,告诉大家我们看圣经今天是讲什么,然后他也唱诗歌耶,唱你们那个阿,祷告山的歌。

家庭聚会→每周聚会、信仰观潜移默化于子女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