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视教育及知识

A1:他喔!他每天读圣经,他会带长老去买,去买去那个,那时候在惠文路那边,台中是那个书房,长老就是要念书,不然怎么讲上帝的话?因为那时候没有传道人嘛!那时就是要负责讲台,你知道那时候我去跟长老谈的时候他们说:你父亲以前都会带我们去基督教书房买书,他说就是一定要念书,不然的话这样子你要讲解上帝的话怎么讲,所以其实他我们的那个啦,我们的长老有点责备我们的老师。

鼓励长老念书→学习圣经的知识。

A1:其实我觉得他们对我父亲尊重是因为他真的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一个人, 而且他也很热心去面对,因为他是被保送大学的,可是他因为奶奶的原因… 喔!我父亲他被保送大学,他在苗栗县书法比赛都是第一名,或是第二名的。 他其实很有名,ㄟ他是原住民耶,他书法竟然比其他都还强,那可是我 父亲那时候很认真念书,我觉得我父亲给我很大的教导。

父亲具有相当高的知识水平→重视子女教育

A1:我们家很重视教育的部分,信仰还有实质教育的部分,所以我父亲才会 千里迢迢的迁移到都市来,如果不受现况的教育我们怎么生活?可是他说 当下不是这样,问题是大家一般贫穷,当这些人的时候,他们面对山上部落 的时候,我们只有被吞吃的份,我们必须学习他们的部分我们才有办法去抗衡。

父亲重视教育→迁移到都市生活。

C:我们为什么会进到那个教会(平地教会),那时候是有一个牧师来探访, 但那个牧师离开了,我爸爸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那个牧师去的, 就是他很欣赏他的讲道和他的学识吧!

父亲重视教育知识与关系→因此进入平地教会。

C:我爸爸对我比较大的影响是在教育,而不是在信仰, 要求还有人生观,因为我爸爸是老师。

重视教育→影响孩子的人生观

属灵典范的特质

一、敬虔者的灵性修养

A1:他喔!他每天读圣经。

固定读圣经、阅读相关书籍 →信仰知识丰富。

A1:他会叫我们分享生活中一起祷告这样子。

A1:我觉得就是他成为教会里面的中心份子当中,他其实是……因为他又聪明、而且他又在外界,你知道吗?因为他高中都是在外面嘛!在外面的时候信仰支持他很多,外界就是在平地我觉得是在当下当中,我相信我父亲一定是有读经习惯就是我在后面都有看到他在读经,他会看圣经!呵呵(笑)不是母语的喔,中文的,翻圣经在看他会写笔记的,他是这样的,但是我父亲有什后就是他会买祈祷本圣经在看的,他有很多种圣经在看,那他会一早起来读经祷告。我父亲比较常会是在半夜,半夜祷告比较长,因为他的事情的忙碌,当然早上他也会起来祷告,做每件事情他都会先祷告,开车之前先祷告,要去远处的时候开车之前先祷告……。

父亲是个祷告的人的生命态度反映在生活中→活出生命的内敛。

一早读经祷告、半夜祷告、每件事情祷告→持手信仰。

B:我爸爸是长老从很年轻到现在,从二十几岁开始。

B:长大后才去看见他们对信仰是那么的坚定,到我高中我才会去思考信仰, 虽然看不出来怎样的火热,不是像敬拜赞美那种很high,或是那种外显的崇拜 的仪式这样,他们就是在生活上这样流露出来,展现出来,譬如说早上 四、五点就去祷告,到教会祷告。他有一阵子是每天,但因为我们是搬新家了, 之前隔壁就是教会,有什后晚上也去,然后也有一些叔叔他们也会去, 不过就是约早上啦!就是因为过去我们有灵恩传统,就是灵恩运动的影响, 我是觉得火热但不是像现在年轻人那种火热方式,就是会很勤劳的去聚会。

四、五点去祷告→虔诚的信仰、火热勤劳的去聚会。

B:祷告这样子,还有就是他们没有缺席任何一次的聚会,几乎都!我的印象 是没有,生病的话我不知道有没有,反正我自己的印象是……当然可能会有生病, 那是不用讲的,但是就我的印象都参与(妇女会、祷告会、主日、弟兄会) 就教会里面所有的事工都会参加,因为我们教会比较小啦! 就二、三十个人比较单纯,而且又是家族教会。

没有缺席聚会→忠心、热心参与服事。

B:因为我姐姐是一个祷告的人,真的是疯狂祷告呢, 早上四点就在那边祷告几乎每天,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

疯狂祷告、早上四点、几乎每天→敬虔的态度。

B:他很好笑他每次都:以前喔,没有车子的时候,我们都还会带把火, 带手电筒去聚会这样子,走路喔!他说:现在一有车最懒惰了! 没有,他们自己在感叹。

带火把;手电筒走路去聚会→热心参与聚会,不畏环境。

一直持守信仰→对信仰的敬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