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最近让我很印象刻的就……当然之前有一个登山客迷路阿,全身湿湿的 他就来我家,然后我妈妈就给他……因为他没有衣服,我妈妈就说,那时候我 回去我妈妈就跟我讲说:她把我的衣服借给他这样,给他穿然后,给他先 去洗澡喔!他已经全身都是烂泥巴了呢!就是因为走路潮湿因为下大雨,他就 走到我们那边,我妈妈就给他洗澡给他衣服,然后还给他吃饭这样,然后回去 隔一天早上的时候,我妈妈还拿一点菜给他吃,就是叫他带回去。然后 还有一个……他精神有问题,然后还有一些那个……身体有病这样,不过他自从 认识我爸爸之后就常常上去,就是跟他聊天……就是跟他聊天,很会关心他就算他……我妈妈有时候会故意跟他(爸爸)讲说,或跟我说:那个人很啰唆!一直问问题!一直问问题,他就是会问我爸爸很多的问题,我爸爸就会很有耐心的跟他讲,然后后来他那个就是跟我父母亲关系很好,然后常常打电话,后来他那个精神病啊,那个人的妈妈有跟我爸爸奖,精神病好很多了,就是跟之前完全不一样,而且那个身体的病也比较没有了,所以她很感谢我父母亲接待他。这是对人的部分。

接待登山客→给予的爱。

身体有病、精神疾患→关心、 耐心、陪他聊天,看顾弱势者, 无私的付出的爱。

B:还有一次就是山上,有些真的是很穷困的人,像我们部落真的像XX那个部落 是比较穷困的。他们每次没有钱的时候,都会来跟我爸爸借钱,他会借阿…... 以前比较有钱吧?也不知道现在他有没有钱,总之我觉得他以前很有钱,我觉得那个是足够啦!然后他就会借她们多少钱这样子。之后看她们要不要还那是其次, 但是不一定会还,如果有还也好没有还也没关系,他就是有这个心啦! 而且有的会来卖那个……有的部落会卖那个……有一些家庭真的很穷,他们会去拿 那个“马告”山胡椒,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去拿,但是他就是跟他买。其实部落谁 比较穷困都知道,我爸爸的角色常常就是这样,他付出很多耶!对啊! 特别是我最难过的一段时间我们做部落的时候,就是推部落发展的时候, 他是第一个牺牲的,我只能先这样讲啦!河川保育他是最认真的, 他那几年都在河边睡觉,因为再那几年阿都没有经费,我爸爸是自己掏腰包 去开会,然后自己去申请东西。对啊!这对我来说就是信仰的表现阿, 很简单很突出,他就是一直做一直做,也不会让人家说要有权势那个。 像他之前就是作部落那个理事长,已经做到最好就是说他让那个已经发展 的非常的好了,甚至那整个部落都可以用那个协会,用这个河川去养整个部落 的人了。我们那时候是有发展到这样,后来那时候是因为要改选,当然很多 人看到这个就会想要当理事长啊,他就自动退出啊!他说:没关系啊! 就算我退出就算人家要我去帮忙,我还是会去帮忙,他就是心胸很开阔。 像之前河川保育我可能讲得太不清楚了啦!这个要讲很久,反正他就是真的 牺牲很多啦!付出很多,我家庭几乎都是这样的呢!想我哥哥跟大嫂,他们 在部落也是做很多事情,譬如说现在的计算机教室DOC就是在我们那里, 就是计算机教室新竹县政府给的,计算机教室中心给部落的孩子还有老的长辈 也可以,虽然那个成效不大但是也会放到我们那边。所以她们知道 只有我们这个家庭,一方面是可以信赖啦!一方面是有这个意思要去帮忙部落, 而且有一年XX计划重点部落计划,就是我爸爸跟大嫂他们在推,然后像山上 的工作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她们就是去找几个方案啊去申请经费, 让部落的人去砍草或是种花,一天也有一千到一千五,虽然那不长久, 但是他们都有努力过啦!但是很可惜的在部落做这种工作,有时候会遭遇到流弹, 就是那个话会伤害,不过他们还是很努力阿,包括那个河川保育也是遭到 很大的那个……别部落说怎样怎样,偷钱啦或是什么。实际上在当中, 我最难过是因为我很清楚看到这些事情啦!而我最难过是付出那么多, 前几年付出那么多然后那个又那么有成果,没想到后来牺牲了还被骂, 我那时候真的很不爽我的亲戚。

帮助很穷困的人、贫穷者、借钱→协助弱势者、信仰的实践。

河川保育、河边睡觉、自掏腰包、申请东西→看到部落的需求、部落心同胞爱。

一直做一直做、付出很多、做很多事情、帮忙部落→对族人的爱和付出、牺牲的爱。

遭遇流弹、话语伤害、牺牲了还被骂→付出的爱、牺牲的爱。

B:有一次就是我亲戚喝酒醉,凌晨就叫:妈妈,由命,就是叔叔啦!然后我就说: 那个人是谁阿?我就很生气喝酒醉来吵我爸爸,但是我还是继续睡觉, 但是我爸爸竟然跑起来,爬起来跟他聊天,我那时候就跟我妈妈讲,因为那时候我妈妈就过来跟我睡觉,我就说:怎么会有这种人,喝酒醉了还来?爸爸还跟他聊天干什么?把他赶走啦!。结果早上发现是什么呢!后来我妈妈就跟我说:其实那个年轻人他婚姻遇到问题,所以他就是要找我爸爸聊天,就是倾吐心事虽然喝酒醉,那我爸爸还陪他聊到早上呢。我爸爸是这种人,想我就不是:唉~喝酒醉真的是不要理他,但是我爸爸会听完他讲的,所以他整个在部落的那个,对人哪无论是什么他都接纳,我自己那时候就……唉~我那时候怎么会有那个想法,喝酒醉就是不好!其实他背后发生很多的事情,所以我很感动啊,我还读神学呢!其实我现在自己在想,喝酒醉这种事要谴责的,或是要禁止,需要节制但是有时候我们在面对这个人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有能力就是听听他、接纳他说不定他发生了什么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