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不求回报的付出

A1:这些牧者或是我父亲,从来没有从教会里面得着什么, 他们得着的只是喜乐,就是服侍的喜乐,我父亲不管钱,反而他是捐钱最多的

凌晨酒醉大吵大闹→父亲接待、 陪他倾吐心事、接纳这人, 不同于一般人的作法, 看中肯后事件的原因。

B:他们真的很遵守奉献,他们都超过呢,他们会看教会因为我妈妈在教会管钱, 唉这礼拜不够再奉献,对我来说那真的是超过太多了啦,然后他们这样做 也不是说想要得到什么,就是说帮助教会阿很简单而已,在她们当中就是 看不到他们要求回报的那种感觉,我觉得有些人可能观念是服侍那么多就是 想要得到,但是我父母亲我完全感受不到那个,我觉得很简单;但是很深刻呢

B:像上次谁来我们家,我的同学XX,我爸妈也是塞一千块还是多少给他, XX就吓到怎么会有这样,我们也都会呢,我们从山上回来(台北)这样, 身上都会有几千块这样。

C:然后现在他们那个小区、那个部落的教会的地是我外公、 外婆奉献出去的,所以那个教会就在我外婆家隔壁

三、信仰教导的形式——生活化教导

A1:没错!我父亲就是这样子啊,不过真正让我看到信仰的就是除了 他讲的话之外,他的生活行为准则的部分,那我父亲也会犯错,我妈讲过你父亲 也曾经犯过错,可是我母亲却非常敬佩我父亲这部分,就很特别的啦! 对!还有包括到教会我就不能拜拜,这些我都很清楚的,我爸爸算是蛮虔诚的基督徒,那时候大家都会在巷子里面摆那个,大家都拜,就是那个盛况, 有很多的那个都会送给我们,我们家不拜的阿,我们没有供桌,可是我们 都吃免钱的,然后我母亲讲说这不是(把供)的吗?就是那个拜的,然后我爸爸讲: 这有什么?祷告就好啦!(模仿)那时候我们就会大快朵颐很多的零食。 反倒是现在的传道喔,很好玩:唉呦~那个是很恶心,魔鬼的舌头在那边舔过 你们还吃?!了解我意思吗?我觉得那整个神学观差很多,我发现我父亲的 观念是蛮先进的(可能归类于身教胜于言教)。

施比受更为有福→不求回报的付出。

遵守奉献、超过太多、帮助教会→ 施比受更为有福不求回报的付出。

A1:呃,他会讲(圣经)但是我们都没有背下来,他比较会用白话字去教、 生活化的,他还跟我们讲小时候多祷告!我父亲不是规范式的, 他会带我们去做,他自己不做的事情,就是他会去动之以理, 就是用里面的信仰诠释,包括我吸毒他为什么只把我罚跪而已? 是要我去思考,常常做错事情啊!可是他不是用东西在压我,他让我明白, 对我的生命有好处还是坏处?这个部分,他不是讲说圣经说这个不能做、 那个不能做,包括他跟我们说基督徒不能去拜,他会讲说那个是因为我们信仰 的是上帝,如果我们有两个上帝的话?那已要相信谁?就是你的生命里面 本来就有该有个归属,如果你有两个家庭你心要归属那个家庭,那这样子 看你是不是就可以外遇了?当然不行啊!因为你对一个家庭委身当中, 如果你有两个家庭你生命连结的东西就会有问题的。他就用这东西跟你讲啊, 那你有两个上帝,你到底要听谁的?难道谁对你比较好都可以啊, 那不是太乱了吗?那到底上帝对你的意义是什么?如果是这样那你做的事情是 对别人没益处的呢?那是不是太自私了?那这样的上帝难道是个有爱上帝吗? 他会跟你讲一个态度就是,上帝爱你可是他也爱别人,那你的生活态度当中, 不是爱对自己好,也在对别人, 所以我父亲在做很多的事情当中,他让别人是好的。

同学视同自己的孩子一般→ 给予的爱,不求回报

教会是外公、外婆奉献给教会的 →为教会付出。

A1:他做了很多的教导,那个时候我是乐团的一个团长,然后他问我说: 以后你想做什么?我说……因为那时候我家很穷,我就跟我他说:爸,我想去 PUB做乐团或是当音乐的这个工作,然后想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比较好一点。 其实我很重视家庭就是从这边而来,然后结果我父亲只跟我讲一件事:你不要…… 你不要想了!然后我发现,他其实很想让我二哥去读神学院,可是他可能认为 比较会去读神学院的人是我,所以他跟我讲说不要梦想这件事,或着上帝借着 他的口告诉我,我早就被呼召了,在那个过程里面,后来我才明白上帝的心意

生活行为教导→运用于生活。

B:(爸爸信仰教导)他不是用讲的,是用做的,我父母都一样啦! 就是小时候我还看的不是那么清楚啦!

生活教导行动影响子女→身教胜于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