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他们就是在生活上这样流露出来,展现出来,(信仰教导区块)我觉得都有耶, 我觉得是我的妈妈啦!到我长大他都跟我讲说:其实你喔,我都不会担心 你未来要往哪里去,反正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但是你就是不要离开信仰, ㄟ~很感动耶,还有就是我会很感动是说,我们小孩子都要出去读书嘛! 或是我姊姊来看我爸爸就是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我们都会聚在一起祷告,就是要离开以前我们会聚在一起祷告,然后我们就离开了这样。我现在的记忆对这个真的非常的感动,因为我们在外面读书嘛,可能说会遇到说挑战、或是一些问题,就是会有一种感受就是父母亲会常常为你祷告,虽然不在你身边但是会为你祷告,这是一种会被安慰啦!就是自己的父母亲、自己的家庭,就是当大家都不要我的时候,还是会有这个家支持,这个很重要啊!所以每次我要回来我去山上回来,国中国小回来的时候,都会这样,我觉得祷告落实生活在他们的身上,这个是让我印象深刻的。

家庭委身→归属感建立。

B:就是活出来的嘛!怎么款待人怎么爱人,我们自己的家庭聚会不太有, 家庭比较没有,兄弟姊妹的信仰都是自己,但是我们有时候会鼓励… 也没有说鼓励,我们泰雅族真的蛮闷的,比较不会说怎么样、怎么样, 就是默默的会为你祷告或这样,不过我跟我姐姐必较熟啦!我会跟他分享

生活态度让别人是好的→爱人如己。

B:就是被他影响,就是活出来的就是这样的一个见证,有时候我妈妈跟我讲说, 他会不断的讲说:上帝真很有恩典,就是他会跟我讲他自己的见证,就想 他没有钱的时候,上帝透过谁给他钱,其实我自己也有经历到这部份啦! 家里就是这么平安啦,我自己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见证,我清楚他是 从我们的灵恩运动开始对整个教会都有很大的帮助

不让受访者去PUB工作→ 父亲透过生命的教导, 引导子女金钱并非万能。

B:一定说要有什么读经那个,在我家庭不会啦,但是我觉得这种方式也是 一种信仰教育,就是真的活出来,包括人际在跟人的互动,还有就是在很勤劳 的去教会、很勤劳的祷告和奉献他们既是都会在教会啦!有什么大事也都会问 我爸爸妈妈,有什么接待的啦也都是去我家睡,有时候我妈妈会负责, 这样不过他也会邀请大家一起来服侍啦!不是说只有他一个人, 不过我妈妈真的蛮用心的,哪怕是简单的整理教会那种,每周就是他。

用做的→以身作则。

B:我觉得那个模式会很奇怪啦!因为可能都市的教育是我们都是在他们旁边,所以我们是一定要灌知识的,好像比较多是这样的。可是在我们的部落,不太可能这样的方式啊,因为他们工作完毕很累回来休息,顶多我们看到比较多是教会的时候,就是他们休息的时候比较常常跟他们在一起啦!所以我们的信仰教育是不一样的

生活流露→生活化。

C:妈妈比较用行为,比方祷告、很爱读圣经很爱灵修,就是早上都会看到 她在读圣经,很早喔大概五、六点,因为我妈妈属于那种……她其实比较会讲话, 但是这个信仰她比较不之道怎么讲比较是用行动去。

聚在一起祷告、家的支持、 祷告螺实生活中→信仰生活化。

C:小时候他们会去教会,就带我们去,我那时候对教会没什么印象, 就是在国小以前,我是在国小一年级搬出来,我实在是对国小一、二年级 没什么印象,我好像也就是我三年级,也就是我爸爸决定不要再过喝酒的生活, 我们家也才开始在XX过教会的生活,长大以后才比较会带我们去教会, 因为我高中就住校,国中几乎没有在谈这个东西。

活出来、款待人、爱人、鼓励、默默地 →信仰于生活中呈现。

活出来、被他影响、经历到见证 →在生活当中经历神。

四、幼儿教育

A:我一直被影响,但是我一直拒绝,你知道我的意思吗?其实我一直从小就很多 圣经都会背,这我从小我父亲都跟我讲过,我觉得是这样,上帝很奇妙从小到大我跟我的家人,我的兄弟姐妹不太一样是,我从小就已经有一些感受,就是好像握要做什么事情,其实我从小就会去思考一些事情,从小时候……大概三岁的时候,我的记忆力就有三岁的时候,那时候很小可是我父亲把我带去山上,我会听风的 声音,我有没有跟你讲我父亲带我去山上,像小时候很小的时候,他去打猎我就在旁边,我忘记为什么他带我?可是她带我去然后就把我放在他放工具的地方,然后把那边草砍一砍,变成是一个我可以坐的,我可以去稍微动的地方,不会去碰要一些不好的草或什么,把我放在那边他就去山里的小径当中去放陷阱,不过他会先去采那个野生的雪梨给我吃,他会说:你吃啊,你等我,我去放陷阱很快就下来(模仿)我父亲就这样。应该说他要我陪伴他,但是我觉得那陪伴的过程里面,有上帝特殊的目的在里面,有计划性的在那当中其实我会害怕,因为有风的声音是树木摇动,还有那动物的声音,我会害怕不知道那是什么,可是在当下我也不知为什么?可能是一种训练吧!在那过程里面在思考一些事情,我会思考就是父亲在哪里?当我怕到……甚至我父亲已经走到离我很远了,然后会大声叫:爸爸?爸爸!(模仿) 他会不讲话爸爸?爸爸!(模仿)当我叫的很急的时候,喂!(模仿父亲)他会这样, 在那当中我会开始感受到有一段莫名的力量是在对我说话的,那祂对我说说话里面,心里就很感动就是我生出来要做什么事情?就是有特殊的目的啦!有一个特殊的目的,在我三岁的时候就已经慢慢的,就已经有那种,那种感觉是做什么事情,我不明白直到我父亲过世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个事情。

真的活出来、人际互动、教会服侍参与 →信仰的生活方式。

不是灌知识、相处在教会居多→ 提供一个教会生活的环境给孩子。

母亲用行为→信仰生活的实践。

小时候带孩子去教会、稳定的教会生活 →幼童时期的信仰教育。

受访者自幼便会体会一些事物 →幼儿同样会感受与思考。

在大自然中感受→不过份保护幼儿。

透过环境训练思考→体验教育。

从大自然中感受到信仰→思考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