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与父亲的关系)很好,最后一年的时候他,应该是最后两年的时候…… 唉~(叹气)我每次都喜欢那个啊,因为我们家住在外环那里,住在外环 那过程里面……唉~(叹气)我如果没有搭到六点半的车,我就没有办法到 我家的那个巷子的大马路的站牌,可是我每次都八、九点才搭,因为去跟别人 打篮球,那是专科的时候,可是在那个时候,呃…很好玩,我都会打电话给我爸,我爸都会骑摩托车,他还没洗澡喔!身上都是那个工作的那个化学味,还有我家也还没有吃饭,他很喜欢跟我一样爱吃卤肉饭,那时候我爸爸喜欢吃面食类的,还有卤肉饭,他真的很喜欢吃卤肉饭,又便宜又好,然后我们从一路上,从XX的 站牌他摩托车载我,我们就去这样说话一年多,在那个当中,我发现…… 其实我父亲很爱我,然后在那当中……(哽咽)……等一下再讲……唉…… (停顿约一分钟)在那当中,其实我跟我父亲分享一些生命的东西,在那一年 我跟我父亲有很深的接触,也就是在那一年我跟我父亲的关系是很深,很深的, 那时候我们的生命是连结在一起的,我受他影响更深了,在那过程里面其实 他大概已经感受到,如果从现在看他那时候大概已经感觉到这样的状况, 如果从现在去看、慢慢已经在交棒了!他把他所有的心思都让我知道, 他让我知道家里面的一些真的是家里面有那么多的困难,然后也去看到 他担心大哥、二哥的部份,然后我的…...我觉得上帝很好玩,那天我还在学校 上计算机课下午的时候,看计算机很久,可是很累那时候计算机是后面 有尾巴的那种,然后辐射很强的,眼睛就很累,我就想在计算机桌前趴一下, 就是突然间感觉到家里有事情,然后那天我就心神不宁,我就说 我想请假回去看,因为我不知道,没有人打电话给我,因为没有手机。 然后回到家的时候,家里就很哀凄,我就知道家里面有事, 就是连家都会哭那种感觉,你就会知道上帝在对你说话了!

父亲骑摩托车载受访者回家→关系的建立。

一同吃饭、谈话分享生活→生活上的关心、信赖感的建立。

关系亲密→受到父亲生命的影响。

共同分担家中困难→建立家庭责任感。

A1:很多人是有些人讲说母子连心,可是我是父子连心,在那时是完全 连在一起,我觉得那是连在一起到现在我已经知道,原来上帝已经将 这样的事交下来,他已经借着我父亲的手,交在我…我觉得不是手啦! 而是我父亲的心贴在我的心上……对!还有上帝给我父亲那个责任的棒子, 借着那个心的接近而一起全部传递下来,已经传下来了。 所以其实我被呼召是从小的,但是我真的知道那个完全的 那个交棒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上帝其实已经在做那个工作了, 所以为什么我对教会那么有感情。

经历到生命的连结→灵里面的不安,经验到信仰的真实。

A1:第一个部份,你的爱的关系必须要先确定,你如果真的爱这个孩子, 可是你从来不跟他说话,可是你从来不让他跟你说话,那个爱没有办法 真正让他明白,即便你可能为他做很多事情,可是一个教导的部分 可能是生活的看见之外,还要彼此的沟通当中才知道, 我看见我父亲对我们的爱,所以他去工作,可是当那一两年当中……实际的关心呀。

父子连心→体会父亲的心、责任、负担。

B:(关系)都很好,但是好的方式不一样,不过比较能够分享除了我妈妈, 跟我大姐以外就这两个比较能够分享,然后哥哥就不太可能,我们本来 就没有什么话题可以聊。我们才差五岁,不过他是真的很关心我, 其实我们整个家庭都很好,我们会互相帮助包括在经济上,包括在感情上 其实都会,像我跟我哥哥是不太会讲话,但是像我大嫂他就会主动关心我。

要去爱→关系建立。

生活中的沟通→实际的关心。

B:我爸妈的个性就事他会陪着你,也不会骂你,年轻人不是有时候有很多状况 或怎样,他都不会管他就让你自由的去,会给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 也是因为这样从小乱摸琴,也会帮忙教会司琴,国中就出去了!(平地教学) 我觉得那时候我父母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就算他们工作很累都会来看我, 我们自己外面租房子,我现在很感动就是,我那时候为什么不容易变坏就是 因为他们在那个时候常常来看我,我成长蛮平稳的。另外一点是他们在教育上 给孩子很大的空间,可是他们都是在你旁边,他说:你想干嘛我都支持你!。 但是他们也不会说就这样把你丢到另一边不管你这样,就像我……他们就这样两、 三天,就是工作完毕全身很臭,去山上工作去砍竹子,就两、三天来看我们一次,来山下耶!对于在山上工作的父母亲不容易耶!因为他们隔天一大早, 不然晚上又回去要工作,那我现在想喔那这个教育已经超过很多东西了,

工作很累、陪着你、都来看我→关系紧密的连结。

在旁边支持你、很不容易、从山上下来→关系亲近、情感深厚。

C:我还蛮喜欢跟家人分享大大小小的事情,琐碎的事情就好,因为我每次回家 就机哩刮啦一直讲、讲、讲,我妈都觉得我很烦(笑)每次回家我 都会聊到两、三点才会睡觉,因为很多话而且回家的时间比较少,随便都聊, 那我发生什么好笑的事情我都讲,因为我很不喜欢讲电话, 一方面是浪费钱,就没有感觉,然后你又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很不专心这样子。

与家人分享琐碎事情、聊天到半夜→情感联系、分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