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贸易便利化

口岸效率

(P1、P2、P3)

港口设施质量(1~7分)包括一国的港口基础设施和海岛交通1 = 极差,7 = 极好

空运设施质量(1~7分)指一国的航空基础设施及运输能力

陆运设施质量(1~7分)指一国的陆路基础设施和交通情况

海关环境

(C1、C2)

非常规支付(1~7分)指企业为了方便进出口是否经常会有额外付款与行贿, 衡量一国海关腐败的程度。(1 = 经常行贿,7 = 从未行贿)。

海关程序负担(1~7分)衡量企业在进行国际货物贸易时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繁琐程度 (1 = 海关程序非常繁琐,7 = 出入境速度快且高效)。

规制环境

(R1、R2、R3)

政策透明度(1~7分)反应一国政府制定法规政策是否透明、稳定 (1 = 该国政策制定混乱且不透明,7 = 该国法规政策稳定且透明)

司法独立性(1~7分)用来衡量一国的司法制度独立于该国政府及其他机构的程度。 (1 = 司法独立性极差,7 = 司法独立程度很高)。

政府规制负担(1~7分)衡量政府的规章制度是否增加了企业进行贸易的负担,以及对国际贸易的阻碍程度。(1 = 政府规制加重了贸易负担,严重阻碍国际贸易,7 = 政府规制有利于贸易发展)。

电子商务

(BEL)

电子商务(0~100)作为简化贸易手续的重要手段,电子商务是衡量一国互联网的普及程度, 反应该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提高商业效率的能力。本文采用使用互联网的人数率来表示电子商务这一指标。(0表示没有人使用互联网,100表示所有人都使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