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因素

结果

理论核心

勒庞

处于群体之中

个体人格的意识层面消退,群体人格的无意识层面上升。个体的感受、思考、行为都与他们独处时不同,并且很有可能会引发反常行为。

公认的第一个与去个性化有关的理论。

Festinger, Pepitone and Newcomb, 1952

个体不再被认为是单纯的个体

内心约束的减少,因此人们会更可能做平时不会做但是想做的事情。并且当个体处于群体中是会更满足。

首次正式提出“去个性化”的概念,去个性化不仅会出现于群体,也会出现在较小的团体中。去个性化的团体对其成员会更具有吸引力。

Zimbardo, 1969

自我观察和对社会评价顾虑的减少

去个性化的特点是对自我和他人的察觉的改变。自我观察和对社会评价的顾虑的减少会导致通常被禁止的行为的产生。

内外部的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去个性化。由去个性化引起的行为可能是亲社会的也有可能是反社会的。当去个性化发生的时候,个体如何感受可能会引发与预期相反的效果。

Diener and Wallbom, 1976

自我意识的减少

对是否出发一个行为的决策受到了破坏。这减少了内心的约束并且为反常行为提供了场所。

自我意识的减少是去个性化的关键因素。

Prenticedunn and Rogers, 1980 & 1982

个体自我意识的减少

行为的认知调节方面被损害,并且可能引发反常行为;去个性化可以作为攻击行为的中介变量。

只有个体的自我意识与去个性化有关。

SIDE

(Reicher, Postmes & Spears, 1995)

个体差异的最小化

在这种情况下,个体所受的群体规范的影响增加,产生行为规范和展示更多人格的集体方面,行为上升到群体规范水平。

个体人格仍然在去个性化的个体身上得以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