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样品前处理

检测方法

检测参数及特点

文献

1

样品用乙酸乙酯等提取,振荡2小时,然后用氢氧化钠液–液萃取净化,三氯甲烷–甲醇或甲苯–乙酸乙酯–甲酸为展开剂

薄层色谱法

检出限为~50 ng/g,该方法的特点是简便、成本低、对检测人员和仪器设备要求低,但是其灵敏度也较低,适合定性或半定量检测。

[6]

2

样品采用甲醇–水提取,C18小柱净化,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超)高效液相色谱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出限为0.5 µg/kg (超高效液相色谱法的检出限可低至5 pg),线性范围5.0 µg/L~146 g/L,加标回收率在80.0%~110.0%范围内。该方法特点是灵敏度高、定量准确、结果稳定,但是所需仪器设备昂贵,不适合大批样品的筛选。

[8]

3

样品经乙腈–水提取,多功能净化柱净化,以甲醇–乙酸铵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用色谱柱分离,以电喷雾负离子模式进行质谱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检出限为0.08 µg/kg,加标平均回收率为85.4%~93.7%,定量限为0.2 µg/kg。该方法特点是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准确可靠、定性定量兼顾和多组分同时检测等优点。

[17]

4

样品经甲醇–氯化钠水溶液提取,减压浓缩,提取液经弗罗里硅土层析柱净化,洗脱液浓缩蒸干,TBT衍化,用气相色谱仪、毛细管柱、氢火焰检测器分析

气相色谱法

检出限为50 ng,平均回收率大于80%。该方法特点是灵敏、高选择性、准确性和精确性,但标准曲线线性关系不佳、样品进样的滞留、记忆效应以及基质干扰等。

[20]

5

样品经甲醇–氯化钠水溶液提取,C18小柱净化后,甲醇洗脱,利用胶束电动毛细管电泳进行测定

毛细管电泳法

检出限为8.4 mg/mL,加标回收率为77.9%~103.1%。该方法快速、灵敏、需样量少,但稳定性和重现性不佳。

[22]

6

样品经粉碎、提取、振荡、离心,取上清液并稀释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

检测限为41 µg/kg,加标回收率为80%~100%。该方法前处理简单、检测速度快结果准确性较高和特异性好,适合大批量样品的快速检测,无需昂贵的大型仪器设备。

[23]

7

样品经粉碎、振荡提取、离心、取上清液、加入缓冲液混匀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

检出限为60 µg/kg,该方法操作简便、快速、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稳定性好、分析结果易于判定,适用于样品的现场快速检测。

[28]

8

以玉米赤霉烯酮人工抗原包被96孔板为固相抗原,与样品中的ZEN共同竞争有限的抗ZEN单抗,用稀土Eu3+离子标记羊抗鼠抗体进行失踪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

可测范围可以达到0.01~100 μg/L,灵敏度为0.01 μg/L。该方法简便、快速、经济,可进行大批量样品筛查,可测范围和稳定性均好于现有的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