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心

莲心碱(Lie)

莲子心中所含有的生物碱类物质主要有:莲心碱(Lie)、异莲心碱、甲基莲心碱、荷叶碱、前荷叶碱、牛角花素、甲基紫堇杷灵、去甲乌药碱、莲心季铵碱。赵颖等 [49] 用膜片钳全记录方法研究发现,Lie具有浓度依赖性阻滞豚鼠心室肌细胞L型钙通道电流的作用,此作用可能是Lie抗多种实验性心律失常的重要机理之一 [49] 。

厚朴酚

厚朴酚(honokiol)

CAS号:528-43-8

钙离子拮抗剂之祛风湿药:厚朴酚(honokiol)等是从中药厚朴(Magnolia)中分离的主要有效成分,它有松驰骨骼肌、杀虫、杀菌、中枢抑制和抗溃疡作用。刘飞等 [50] 采用钙调素(CaM)依赖性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PDE)及丹磺酰标记CaM,研究和厚朴酚对CaM的作用时发现,和厚朴酚在Ca2+存在下,能与CaM结合,从而拮抗其对靶酶—磷酸二酯酶的激活。另外,和厚朴酚对CaM依赖性磷酸二酯酶基础活性具有刺激作用。表现为三相:1) 较低浓度时,对CaM的拮抗作用占主导作用。导致对PDE活性的较强抑制。2) 中等浓度时,两者的作用抵销,PDE活性维持均值。3) 较大浓度时。再度出现较强的抑制,此时药物直接作用于PDE,与CaM无关。

钩藤

钩藤碱(Rhy)

CAS号:76-66-4

钩藤的有效成分主要为钩藤碱(Rhy)、异钩藤碱(Isorhy)等,二者均能降低外周阻力,降低动脉血压。研究显示其降压效果可能与钙离子拮抗作用有关。王等 [51] 以去膜和不去膜的动脉条进行对比实验,证明钩藤碱能有效地抑制去甲肾上腺素促细胞内贮存Ca2+释放所致的快速收缩反应,而对NE促细胞外Ca2+内流作用则不明显,这说明钩藤碱松驰血管的作用主要与抑制细胞内Ca2+释放有关,并且无内膜依赖性 [52] 。

五味子

五味子乙素(SchB)

CAS:61281-37-6

五味子乙素(SchB)是从五味子中分离出来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付等 [53] 认为,在一些病理条件下(如脑缺血),兴奋性氨基酸谷氨酸会产生很强的兴奋性毒性作用,钙超载是谷氨酸神经毒性的重要机理之一。SchB对胞内钙离子浓度的变化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提示其很可能对兴奋毒性具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