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

黄酮苷(8-beta-D-葡萄吡喃糖-4,7-二羟基异黄酮)

CAS:3681-99-0

葛根素是野葛或甘葛藤根中提取的黄酮苷,化学名为8-beta-D-葡萄吡喃糖-4,7-二羟基异黄酮。郭晓纲等 [54] 的研究结果表明葛根素对于心肌细胞的ICa-L具一定程度的时间依赖性阻断作用,最大抑制程度接近20%,同时葛根素可以上移ICa-L,I-V,曲线而不改变其激活、峰值、反转电位,提示葛根素于不同电位时对于ICa-L具有均匀一致的阻断作用。葛根素对心肌ICa-L的抑制是其抗缺血、缺氧和抗心律失常的可能离子机制之一。

白附子

关白附甲素(GA)

钙离子拮抗剂之化痰药现在研究证明从关白附中分离的关白附甲索(GA)等生物碱具有抗心律失常活性。裴德安等 [55] 认为GA对ICa-L有阻滞作用,并呈一定的浓度依赖性。不同浓度GA使ICa-LI-V曲线上移,但不改蛮箕激活电位、峰值电位和反转电位,提示GA在不同膜电位水平对ICa-L呈均匀一致的同等程度阻滞。GA对ICa-L的阻滞作用为GA的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之一,也可解释GA在多细胞标本上使动作电位缩短的原因。

前胡

前胡提取物(Pd-E)

Kozawa等 [56] 的研究显示前胡提取物(Pd-E)具有钙离子拮抗剂作用,可以扩张冠脉。刘小叶[57] 认为,白花前胡丙素Pra-C是白花前胡的主要有效成分,它阻滞钙通道,解除冠脉痉挛,降低后负荷而降低心肌耗氧;同时限制了胞内及线粒体内钙聚集,保护线粒体功能。

银杏叶

金钠多(银杏叶提取物)

金钠多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标准化银杏叶提取物,其主要的生物活性成分是银杏内酯和黄酮甙,具有多种复杂的生物学效应。刘玉等[58] 的研究结果显示,各金钠多保护组[Ca2+]i较相应的损伤组明显下降、MMP明显升高,提示金钠多有抑制细胞内Ca2+超载、提高MMP的作用。利用细胞膜片钳术,进一步在分子水平研究银杏叶提取物对Ca2+通道的影响,张绪国等[59] 的实验结果表明,银杏叶提取物对Ca2+通道有抑制作用。在分离的单个心室肌细胞上所记录到的Ca2+电流其特性,具有电压依赖性,在去极化时被激活,因此推测银杏叶提取物可能是通过抑制慢钙通道来缩短APD50、APD90,从而缩短有效不应期,发挥其抗心律失常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