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主要代表人物及观点

广义视角

高汝熹 [6] (2001)定义R&D产业是指从事R&D活动的企业和组织的集合。这类定义以R&D活动为核心,按照这一定义,从事商品性和非商品性R&D活动的执行主体都列入R&D产业范围,体现不出产业特性,难以从产业的角度进行深人分析。马林 [3] (2005) R&D产业定义为创新型生产性服务业,属于现代服务业新型业态,是运用信息和知识技术提供智力成果和服务的行业。黄孝华 [13] (2012)认为R&D产业在我国等同于北美产业分类体系中的R&D服务业,具体包括物理工程和生命科学的研究与开发、社会人文科学的研究与开发,范围除包括独立的R&D活动外, 还包括企业内部的R&D活动。

狭义视角

柳卸林 [7] (2003)定义R&D产业是指直接从事研究与开发活动,并以R&D活动的产出为主要收人的行业,那些从事R&D活动并从中获得经济利益,但并不以其为主要收人来源的企业和机构将不被列人R&D产业。赵红光 [14] (2007)则认为R&D产业是指从事R&D活动并从R&D活动产出中获取直接经济利益的企业和机构的集合。杨武、粟沛沛等 [15] (2007)从投入产出角度认为R&D产业是以知识、技能等智力资本为主要投入,以专利、标准、技术解决方案等知识载体为产品和服务形式,通过科学研究和试验开发等知识创造活动创造财富和就业的企业和机构的综合。姜念云 [16] (2008)从R&D产业的整体性和自组织性的角度,认为R&D产业是应用科学技术知识所开展的各类生产、研究、服务活动的综合,但R&D产业不包括将R&D所形成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等进行重复生产所涉及的产业。王一鸣 [17] (2013)认为R&D产业是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由于社会分工等原因导致行业内产业链的自我优化,在R&D外包等形式下催生的、以从事R&D活动并从R&D活动产出中获取直接经济利益的企业或机构的集合。

中间视角

黄鲁成 [10] (2005)定义R&D产业是从事R&D经营活动,提供智力成果、技术服务和现代商务服务的组织的集合。这一定义以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服务为核心,将那些提供非商品性智力成果并未获得直接经济利益的组织和机构也纳人R&D产业范畴。张战仁、杜德斌 [18] (2009)指出R&D产业是指从事R&D活动的组织与企业为满足各产业部门的生产活动需求而提供R&D产品与服务的行业总和。代明、张杭、罗婉婷 [19] (2014)将R&D产业界定为:以从事研究开发业务为主、为制造业及其他产业提供R&D服务的产业。此定义一方面可以泛指所有的R&D活动(广义);另一方面也可以仅指向市场提供知识产出(权)和技术服务的外部化、市场化、专业化R&D活动(狭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