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指数

计算公式

描述

斑块数量NP

NP越大,景观的异质性越大,一定程度景观的破碎度也越大。N为斑块数量(个)

斑块密度PD

每平方千米的斑块数PD > 0,无上限。N为斑块数量(个),A为景观面积(km2)。

平均斑块面积MPS

MPS是反映景观异质性的关键指标,其值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与景观破碎度呈反向关系。N为斑块数量(个),A为景观面积(km2)。

最大斑块指数LPI

LPI值的大小可决定该景观的优势度和内部丰度等生态特征,且一定程度上反映人类活动的程度。a1×××an为每个斑块的面积,A为景观面积(km2)。

平均形状指数MSI

MSI值越大,斑块的形状越复杂或越扁长,即斑块的不规则性越大。m为景观类型个数(个);n为景观斑块个数(个),Pij为斑块的周长(km),aij为斑块的面积(km2),0.25为正方形校正系数。

聚集度CONT

CONT值越大,说明斑块间的连通性越高,趋于景观破碎化的趋势就越低。m为景观类型个数(个);n为景观斑块个数(个),Pij是随机选择两个相邻栅格属于类型i与j的概率,aij为斑块的面积(km2)。

Shannon’s多样性指数SHDI

SHDI越大,表明各斑块类型分布的均衡化趋势越大,Pi为各景观类型在总景观中所占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