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目的

时间

(分钟)

项目描述

备注

基本

拓展

1. 三个我

通过活动,了解理想的我、现实的我、别人眼中的我等

10

20

主持者利用书面答卷形式或者手机APP教学平台,组织大家分别描述“三个我”。并且分组讨论,分享对“三个我”的体会和感想。

注意引导小组成员分享的过程,着重解释三个我的意义所在。

2. 小品《帽子》

通过小品表演,体验典型气质性格的不同表现

10

20

分小组对主持者设定的场景进行讨论,制定小品剧本,并且进行角色表演。分组表演,一共四组。主持者对四种类型的气质性格进行分析点评,成员讨论对自己的气质性格的初步判断。

主持者需要关注表演所体现的典型气质性格,尽可能表现全部四种类型。也可以设定四个剧本进行表演。

3. 人格测试

通过测试,了解自己在气质性格范方面的表现,判断自己的气质性格。

10

20

利用手机APP教学平台,选择适当的人格测试方法指导全体成员进行人格测试。小组成员讨论并分享各自的测试结果和感受。

主持者需要准备比较完整的测试量表,利用APP可以提高测试效率。在分享阶段,主持者要以鼓励为主做出适当点评。

4. 镜画实验

通过镜画实验,让成员体会左右手的熟练程度,体会耐心、练习、反思和纠错对于目标达成的重要性。

25

35

在镜画实验,主持者指导被试做好测试记录,同时在小组讨论时做好特殊测试案例(无法达成目标或者错误率极高)的解释,鼓励成员克服困难,达到目的。

镜画实验的目的不是要求成员提高熟练程度,而是体会耐心、练习、反思和纠错是塑造人格过程中不断修炼的方法。

5. 举手仪式

进行意志力训练,体验坚持所需要的耐心和毅力。

10

20

全体成员按体操队形站立,两只手臂平举坚持10~20分钟,分小组进行团体分享。

主持者最好一起进行,起到表率和激励作用。可以做一些背景音乐以便鼓励加油。

6.漂流瓶

利用团队的力量为自己塑造健全人格出谋划策。

10

30

每一位成员写出人格方面的困惑和烦恼,利用飘流瓶,得到团队成员的帮助,对于帮助者表示感谢。团体分享各自的感受和感谢之情。

如果照顾到成员的秘密,可以采取匿名投放和匿名解惑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