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

AR技术

MR技术

交互区别

VR技术具备沉浸性,所追求的是尽可能将用户的五官感觉置于计算机系统的控制之下,切断他们与真实世界的联系。

AR技术是将动态的、背景专门化的信息加在用户的视觉域之上。它是以真实世界为本位,强调让虚拟技术服务于真实现实。

MR技术则允许用户同时保持与真实世界及虚拟世界的联系,并根据自身的需要及所处情境调整上述联系。MR是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天衣无缝的融合,亦虚亦实,亦幻亦真。

技术区别

VR技术是纯虚拟场景,所以VR装备更多的是用于用户与虚拟场景的互动交互,使用的是位置跟踪器、数据手套、动捕系统、数据头盔等。

AR技术是现实场景和虚拟场景的结合,所以基本都需要摄像头,在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基础上,结合虚拟画面进行展示和互动。AR设备强调复原人类的视觉的功能,比如自动去识别跟踪物体,而不是手动去指出。

从概念上来说,MR与AR更为接近,都是一半现实一半虚拟呈像,但传统AR技术运用棱镜光学原理折射现实影像,视角不如VR视角大,清晰度也会受到影像。为了解决视角和清晰度问题,新型的MR技术将会投入在更丰富的载体中,除了眼镜、投影仪外,目前研发团队正在考虑用偷窥、镜子、透明设备做载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