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课堂

VR-AR-MR课堂

交互性

传统的常规教学,以老师的讲解和板书应用为主,是学生被动式地从老师的讲课中获取知识,教学手段比较单一。所呈现的教学资源的形式、内容和数量都收到了很大的限制,容易造成学生理解不清,课堂气氛沉闷等现象。传统教育这种方式让学习变得乏味,使学生失去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导致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不能获得好的学习效果。

是用户与虚拟环境进行互动,得到反馈的自然程度。用户进行虚拟环境中,虚拟仿真系统通过对用户的眼动跟踪、手势识别等,与虚拟环境进行交互,虚拟环境中的元素随着用户的操作而发生变化,如用户可以触摸虚拟空间的物体,并可对虚拟物体进行移动或改变形态等操作。VR/AR/MR让学生可以根据自我的主观选择来与场景进行交互,这改变了以往的单项知识输出形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并发挥学生的创意。

构想性

空间想象性差,学生很难对意境、图形空间构造展开精准想像。

构想性也称想象性,是指用户在进入虚拟空间之后,可以与虚构空间中的环境进行互动,通过主动的探索根据自己的认知构想,创建新的事物、环境和概念。在虚拟环境中,用户具有无限的想象和创造空间,可以进行肆意的构想和创造。

沉浸性

所谓“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在语言文学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对诗歌、文章等的意境分析。而单靠想象,在某些复杂的意境下是十分困难的。亦如《断章》中“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主要是指用户在虚拟环境中,对逼真的虚拟世界感受的真实程度,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性与用户的感知系统有关。虚拟现实技术利用听觉、视觉、触觉、嗅觉等感知体验,使用户在虚拟环境中进行某些行为能够受到和现实世界中一样的反馈,能在现实中产生思维共鸣。VR/AR/MR技术可以摆脱时空的束缚将某些事件更好的展示在学生面前,学生通过直观的画面来了解意境下的人事物情绪的波动。具象化便于理解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