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肥种类

Organic fertilizer type

化肥种类

Fertilizer type

混施特点

Mixed application features

施肥效果

Effect of fertilization

厩肥、堆肥

(包括:羊粪、猪粪、橄榄固体废物等)

过磷酸钙或钙镁磷

可减少磷酸盐与土壤的接触面,防止磷酸盐离子被土壤固定,有机肥分解产生的有机酸可以促进磷从土壤中释放出来供作物吸收,肥料效率可增加1/3 [15] 。

A. 赵佐平等 [20] 发现,猪粪和尿素、过磷酸钙、氯化钾混施,提高了苹果的可溶性固形物、糖酸比、维生素C含量及果实硬度。

B. Moharam等 [10] 发现,橄榄固体废物与硫酸铵、过磷酸钙、硫酸钾混施,提高了桃的总糖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并提高其产量。

碳铵和尿素

在厩肥或堆肥中加入0.5%~1%的碳酸氢铵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和活动,促进有机肥的分解和各种养分的释放,为作物提供丰富的营养 [15] 。

人粪尿

过磷酸钙或钙镁磷

腐熟的人粪尿中碳酸铵含量过多,单施容易挥发损失,与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混施,经过化学反应,可形成性质稳定的磷酸二氢铵,从而减少人粪尿素中氮素损失,并增加磷素营养 [21] 。

李立仁等 [22] 发现,施用人粪尿和花生麸,再与碳铵、过磷酸钙、尿素、硫酸钾混施,发现沙田柚果肉有浓郁的芳香蜜味,且高产稳产。

硫酸亚铁

将0.5%硫酸亚铁添加到人粪尿中,可使人粪尿中挥发性高的碳酸铵转化为稳定的硫酸铵,作为营养剂和除臭剂,防止氮素挥发损失 [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