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肥种类

Organic fertilizer type

化肥(有机肥)种类

(Organic) fertilizer type

混施特点

Mixed application features

施肥效果

Effect of fertilization

草木灰

氮素化肥

草木灰是碱性肥料,如果与氨态氮、硝态氮等酸性氮素化肥混施,会发生中和分解反应,释放出氨气挥发,造成氮素损失,从而降低肥效 [23] 。

Pradhan等 [24] 发现,草木灰与人粪尿混施,降低了番茄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过磷酸钙

草木灰含有较多的钙,如果与过磷酸钙混施,会产生不溶性的磷酸钙,使磷素被固定,植物不能直接吸收与利用 [23] 。

厩肥、堆肥、人粪尿

草木灰呈碱性,常被当作钾肥施用,如果与厩肥、堆肥、人粪尿混施,会加速氮素以氨气形式挥发、损失 [25] 。

未腐熟的农家肥

硝态氮肥

农家肥中的反硝化细菌,能使硝态氮肥发生反硝化作用,从而生成亚硝酸盐,并导致氮素损失 [23] 。

陈茂春 [26] 提出,在秋季,施入未经腐熟的有机肥,此时土壤温度低,腐熟需要较长时间。以至于春季营养供应跟不上,夏季营养过多,导致树体生长加快,营养生长过剩,花芽分化能力差,果实着色不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