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指数区间

成熟度等级

特征

[0, 20)

初步阶段

管理水平差或未开展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还没有建立有关规范标准、经验积累,投资估算计划随意性很大,成功依靠的是个人的才能和经验,管理方式属于反应式。

[20, 40)

成长阶段

初步建立了全过程造价管理制度,意识到需要发展全过程造价管理规范性过程,在造价过程中重视技术和经验的逐渐积累,从而被普遍接受和应用。

[40, 60)

提高阶段

在这一阶段电力企业意识到造价整体过程组织体系的重要,从而建立一个标准规范的工程造价组织体系,并使整个造价管理体系制度化。

[60, 80)

成熟阶段

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分项工程的管理和组织体系都能根据国家定额规范和计算规则,再结合技术创新、积累经验、实际施工环境和市场经济形势来确定工程量和工程价,可以中间穿插统计等其他计量方法,从而达到从每一个小的分项工程的有效计价来进行单位工程的有效计价。其次,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要考虑施工成本还要考虑运营和维护成本,这样才能更科学地进行设计和选择材料,利用国家定额规范更好地控制输变电工程造价,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造价成本。

[80, 100]

持续改进阶段

对于输变电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实现了可度量的全面量化管理,每个造价过程管理都根据每一个子系统的内在和外在的综合因素进行优化和改善,实现造价管理目标的优化管理,这一等级并非是静止的,与其他等级之间始终存在着无休止的循环改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