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中央政治局会议金融业政策表述要点

2018年4月23日

1、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仍是金融业的重中之重;2、金融业务深化改革开放举措将陆续落地;3、及时消除隐患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2018年7月31日

1、当前经济稳中有变,提出“六稳”;2、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3、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2018年10月31日

1、进一步确认了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再次强调六稳,并强调加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2、提及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稳定资本市场预期;3、政策重心转向托底增长,抓住主要矛盾,充分利用政策空间应对内外部压力。

2019年2月22日

1、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2、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3、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