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方式表现

材料来源

材料示例

尊重理解有规划

个案001父母

“(父母)很支持我做任何我想要做的事情……小时候看见别人叔叔阿姨有的时候会不敢叫嘛,我爸爸就是说这种礼貌就是一定要的……看到公交车上看到有人,有老人要让座这种事情,我们家管的还挺严的我感觉”。

个案009父母

“我们家一直很和谐,互相支持、理解,经常交流……遇到重大的事情就会开家庭会议,分析一下利弊,他们大多数的时候都非常尊重我,只要我能调研清楚,有说服力的理由他们都会支持…… (要求我)人品,性格要好,别的就没有”。

高控制受限制

个案002父亲

“我爸很久之前,好像就是在我高中的时候,他就说你未来怎么样,我把你规划好了,你只要按照我的去走就行了。然后我就觉得很不能接受这个事情”。

个案012母亲

“我妈妈不喜欢出去跟朋友交际……就是我前二十年的生活,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跟她在一起,对她的依赖更大一点”“没有亲密的朋友”,(觉得自己)“不需要找男朋友”。

冷漠回避忽视

个案008父母

“我小时候的话,我母亲不在家,就是小学阶段都不在身边……就是反正就我父亲一个人带我。我父亲这个人比较粗糙一点,有很多事情顾及不到……就是从小到大就觉得是一种,就是自己只能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