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模式

材料来源

材料示例

学校安排,自主决策机会少

个案005

“都是被安排好的”,“按照它定好的去过就可以了”

个案008

“我们这些学生已经常年被灌输了,就没什么,已经没什么那种创新性思维了……”

时间紧张,自我时间少

个案001

“确实高中也比较忙,也没有想过其他,基本上不是在上课,就在写作业……就以前的时间,就是时间都是被定死的……以前会(寝室)定点熄灯,就是灯是阿姨统一关的当时。”

个案010

“就在时间上面,就高中的时候,就是课表排的特别紧……然后就是考勤,然后高中是每节课,迟到两秒钟都会被抓这种。”

学业为主,自我发展不全面

个案006

“初高中的时候因为有父母盯着,父亲是学校的老师,然后他也拜托别的老师盯着……要有事的话都是老师喊我去办公室,一听就不是什么好事,成绩又掉了的那种。初高中的时候有那么多人盯着就相当于自己有一种压迫感就不能丢脸。”

个案012

“初中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我是比较自信的,但是因为第一次考试出来了之后就错了很多,因为我粗心的地方,就从那时候开始,我考试之前我就一直会很担心,因为我的什么疏忽而导致了什么,我觉得这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让我害怕考试……因为我就像我说我的考试已经从贯穿了我整个学期,我时时刻刻都关注着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