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

标题

富营养

化水体

去除方法

去除效率

巨紫根水葫芦对平原水库富营养化水体净化效果的研究 [8]

TN、NH3-N、TP

试验容器有效容积60 L。试验时间共进行14天。设置三组平行试验,所有数据均用三个平行试验的平均值。试验用水以棘洪滩水库水质为背景,以目前水库中氮和磷的平均值为参考,人工配制模拟富营养化水质,总氮、氨氮、总磷,总氮含量采用过硫酸钾氧化一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总磷含量采用过硫酸钾消解一钼锑抗分光光度法测定,氨氮含量采用纳氏试剂光度法测定。

紫根水葫芦和水葫芦对富营养化水体中的TN、NH3-N和TP的都可达80%以上。

凤眼莲、水花生、鲢鱼对富营养化水体藻类及氮、磷的去除作用 [9]

氮、磷

采用10.0 m × 4.0 m × 1.5 m规格的混凝土水泥池作为试验池,试验初始时放入培养用水48 m3。试验设6个处理:处理1,对照(无植物、无鲢鱼);处理2,凤眼莲;处理3,水花生;处理4,鲢鱼;处理5,凤眼莲+鲢鱼;处理6,水花生 + 鲢鱼。各处理中,凤眼莲和水花生投放的密度均为2 kg/m3,覆盖面积约为试验池总面积的30%;鲢鱼的放养密度为52 g/m3;各处理同一时间投放等量的饲料(200 g),投料时间为每次取样后的第2 d。每隔9 d取1次样。总氮(TN)含量测定采用过硫酸钾氧化,紫外分光光度法;总磷(TP)含量测定采用过硫酸钾消解,钼锑抗分光光度法。

单独放养水葫芦处理对水体中总氮和总磷的去除率分别为35.17%和37.63%,水葫芦 + 鲢鱼处理对总氮的去除率达到41.52%。

水葫芦在富营养化水体中的生态修复应用试验研究 [10]

绿藻

以模拟富营养化水体为研究对象,通过在水槽中投放不同数量的水葫芦,研究水葫芦在富营养化水体中的生态修复应用效果。

在无底泥模拟试验中,不投放水葫芦的对照系统中叶绿素最大浓度为434.6 mg/m3,而投放1、4棵水葫芦的系统中叶绿素浓度最大浓度分别降为285.0和119.0 mg/m3。在有底泥模拟试验中,与无水葫芦的对照组相比,投放4棵水葫芦(覆盖率为51%)的系统中叶绿素浓度削减了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