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大纲

考试目的

科目一

《政策法律法规》

检查考生对党和国家的基本国策、根本制度、根本任务重大方针政策,旅游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

科目二

《导游业务》

检查考生对导游职业道德规范和素质要求、导游服务规范,以及导游服务相关知识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检查考生对导游语言技能、带团技能、讲解技能和应变技能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

科目三

《全国导游基本知识》

检查考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旅游业发展概况,中国历史文化、旅游文学、古代建筑、古典园林、民族民俗,中国四大宗教,中国饮食文化,中国风物特产,中国旅游景观,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基本 概况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概况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的程度。

科目四

《地方导游基础知识》

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地历史文化、重要景点知识的掌握程度,考察考生对当代时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知识的了解程度。

科目五

《导游服务能力》

重点考察考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要求。包括:语言表达,仪表、礼仪,景点讲解,导游规范,应变能力,综合知识,口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