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旅游和旅游业

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以最美导游为例,培养爱党爱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荣誉感和进取精神的旅游人,使其具有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行为能力,能遵守职业规范具有职业道德操守,爱岗敬业。建立诚实守信的旅游购物体系,塑造良好的旅游购物大国形象。

二、中国历史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思想观念、情感认同的集中体现,凝聚着中华民族普遍认同和广泛接受的道德规范、思想品格和价值取向,具有极为丰富的思想内涵。通过中国悠久历史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灿烂悠久的文化,加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国家归属感。

三、中国旅游地理

明确发展旅游业与我国旅游地理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和协调发展的关系以及中国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发展方向。掌握中国旅游地理基础知识和技能,树立较强的空间地域意识,树立环保意识,激发爱国热情,成为具有现代服务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四、中国民族民俗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适应自然环境和社会发展而形成的智慧结晶,我国民族众多,文化风俗也异彩纷呈。将不同民族民俗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对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强化学生对课程的认同以及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五、中国宗教文化

大学生中存在一定比例的宗教信仰者。信仰宗教的原因既有大学生的精神需求,家庭、民族和环境的影响,也有宗教文化和宗教活动的吸引力等。在教学过程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信仰观。

六、古建筑与园林艺术

中国古代建筑与园林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最精彩、最直观的传承载体和表现形式。通过古建筑和园林特点的学习,让同学们深刻的领会到“天人合一”的建筑风格,崇尚自然,喜爱自然,树立和谐于自然的环境意识。

八、中国饮食文化

中国饮食文化是中华各族人民在100多万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在食源开发、食具研制、食品调理、营养保健和饮食审美等方面创造、积累并影响周边国家和世界的物质财富及精神财富。通过饮食文化的学习呈现出的是中国的民族精神、历史发展进步的时代风华和中华民族几千年辉煌创造史及其特定的文化心理结构,让学生深刻的领会到大国的气质和风范。

九、中国的特产

讲解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气派的风物特产,培养学生的四个自信。作品表现出来的艺术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鼓舞学生,通过艺术作品来推动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