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课程模块

教学内容、思政元素与思政目标

思政融入方式

1

工业机器人概论

结合中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快速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加强学生对中国梦、强国梦的理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四个自信。

讲授、讨论、微视频

客观分析中国与发达国家工业机器人技术差距,强调专业学习与技术创新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激发学生坚定为民族为国家奋斗的决心,强化社会责任意识。

2

工业机器人基本操作

讲授工业机器人安全问题并进行工业机器人手动操作训练,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培养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职业道德的习惯,锻炼团队协作能力。

讲授、体验、交流

通过工业机器人转数计数器更新、I/O板定义等操作训练,提高工业机器人操纵水平和控制精度,培养学生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

工业机器人示教编程

工业机器人示教编程过程中,每个示教点机器人TCP的位置与姿态直接决定机器人作业精度。在示教编程训练中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体验、交流

4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

在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训练中,引导学生反复论证工业机器人运行轨迹和路径的可行性、合理性,并进行方案优化确定最优解决方案,从而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体验、类比、交流

在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中,路径选择与优化及机器人位姿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反复试错、反复调试,从而培养学生不断尝试、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

5

工业机器人应用

设计完成一个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需要经过调研工艺流程、查阅资料、设计、编程调试等多个环节,并且往往通过团队协作完成,从中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体验、讨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