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思政元素

制图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通过使用绘图仪器,绘制平面图形和尺寸标注,不断提高手工绘图的速度和技能,养成自觉遵守和贯彻执行制图国家标准的良好习惯。

介绍工程制图发展史,激发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强调制图国家标准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培养遵纪守法意识;认识作图线型、位置定位的重要性,弘扬工匠精神。

投影基本理论

介绍正投影原理和方法,理解空间形体和投影图之间、空间元素(点、线、面、体)和投影面之间的相对位置和投影特征,逐步建立从三维(空间物体)到二维(平面图样),再从二维到三维的空间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

分析点线面的位置关系、点线面体投影特点与规律,掌握由简单到复杂的认知规律,建立多角度全面认识分析问题的哲学思想。

基本几何体的三视图

观察立体表面交线的形成,讲授形状特点、平面体和曲面体的投影特点,掌握立体表面的点和线的投影求解方法,加深对截交线和相贯线等抽象概念的理解。

分析基本几何体与组成形体的关系,认识个体与整体关系、个人与国家关系,树立大局意识。

组合体

讲授三视图之间“长对正,高平齐,宽相等”三等规律,理解视图与形体的前后方位对应关系,掌握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通过叠加和挖切等方式构型,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分析组合体与组成形体的关系,认识整体与个体关系、国家与个人关系,树立爱国意识;通过组合体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建立科学方法论和世界观。

机件的表达方法

在规范前提下,强调各种表达方法的灵活性、多样性、必要性和适用性。根据机件的对称性,外部结构和内部结构的复杂性,选择合理的表达方案,培养学生多样化、多元化的思维能力。

认识物体表达方法的多样性,使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和感恩,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多样化及多元化的思维能力。

标准件

常用件

机械图

轴测图

掌握国家标准关于标准件和常用件的规定画法、分类和标注,学会查阅相关国家标准,培养学生规范作图的能力。通过分组讨论和泛讲等形式,合理选择零部件表达方案;分析和比较装配图的规定画法和简化画法,将其应用在相关领域。

认识标准件及常用件,从产品质量与成本方面培养学生标准化和节约意识;掌握标准件常用件的规定画法,自觉遵守制图标准与行业规范;了解机械图的绘制过程,尤其效果,培养工匠精神。

化工制图

查阅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掌握阅读或绘制化工设备图和工艺流程图等方法,通过三维实体造型制作实体模型并3D打印,了解化工制图及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行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认识按化工规范画图的重要性,培养守法意识;了解泄露图纸的严重性,树立保密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介绍并比较国内外化工设备性能,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和严谨细致的作风。

计算机绘图基础

在化工工程实践中初步掌握并使用现代工程技术、方法和工具,培养学生多样化及多元化的思维能力、作图技巧、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了解计算机绘图的重要性,注重绘图细节和图面要求,细节决定成败,突出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