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量表的信度检验

信度,顾名思义,就是能够令人相信或可靠的程度。数据的信度反映的是数据的集中程度和统一性,数据越集中越稳定,说明数据越可靠。本文采用Cronbach α系数对问卷信度进行分析,系数越大,问卷信度越高。

2) 量表的效度检验

效度指测评结果对所测评反应的真实程度,即测量结果与试图要达到的目标之间的接近程度。效度主要从内容效度和结构效度方面分析。本研究的大学生持续使用消费金融产品的影响因素的问卷量表是建立在前人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基础上的,每个变量都有出处,并经过问卷预测修改才最终确定的,因此具有较好的内容效度。结构效度分析主要采用因子分析方法,通过因子分析可以考察问卷是否能够测量出研究者在设计问卷时假设的某种结构。通常来说,KMO值在0.5以下,就被认为不适合做因子分析,而Bartlett统计值的显著性概率,小于等于α时拒绝假设,可以做因子分析。

3) 模型拟合

本文是根据前人文献研究结果,提出理论模型,进行验证性因子分析,用AMOS进行了模型拟合检验。

4) 结构方程与路径分析

结构模型主要检验模型结果与所提出模型的一致性,与多元回归方程只包含一个环节的因果结构不同,路径分析可以容纳多环节的因果结构,通过路径图把这些因果关系很清楚的表示出来,据此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本文采用路径分析的方法研究模型,由于SPSS软件中没有提供专门进行路径分析的模块,因此本文使用AMOS软件进行路径分析,结构方程式模型中的路径关系,主要以标准化系数来呈现,系数越大,表明在因果关系中的重要性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