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案例

1

某日某气象台自动气象观测系统采集了错误的QNH,值班观测员在发布例行天气报告时对数据比对、检查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例行天气报告和通播里的QNH与实际数值偏差达8 hPa。

2

某日某气象台观测室教员在教学带新过程中,违规在备份发报平台编发SPECI报,错误地将实时QNH数值1019百帕修改为1011百帕,造成错发SPECI报并进入通播系统,对航班运行造成影响。

3

某日某气象台观测员在发布SPECI报时,观测发报系统三次告警提示“气压比上次报告相差2百帕或以上”,观测员未意识到编报中的QNH数值异常,强行关闭告警窗口,造成漏发QNH的不正常事件。

4

某日某气象台VAISALA自动气象观测系统主用气压传感器静压孔因昆虫进入堵塞,导致自动气象观测系统采集和实时显示的QNH数据异常,造成管制员给机组通报的QNH与通播中QNH数值偏差达6百帕,影响了航班正常运行。

5

某日某气象台自动观测系统28号跑道压力传感器重新安装后异常与实际气压值差接近2百帕。

6

某日某机场因昆虫进入自动气象观测系统(以下简称自观系统)气压传感器静压孔,导致测量数值异常,正确气压是1009 hPa,而错误值最高达1017 hPa。

7

2019年11月,某机场气象值班机务员在切换自动气象观测系统中央数据处理器后,误操作导致观测、预报、塔台、进近终端QNH值显示为紫色斜体数据1018 hPa,与实际相差17 hPa。

8

2017年11月,某机场观测员发现自动观测系统的修正海平面气压QNH (以下简称QNH)陡降8 hPa,系AVIMET不具备气压比对检查功能缺陷。

9

2020年3月,某站气象观测报文发布系统连续两次出现气压数据异常:一是修正海平面气压QNH组“Q1020”缺失,二是观测主用发报系统提醒自动观测系统的气压数据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