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

特征

探索阶段

少量的游客偶然地光顾;几乎没有公共基础设施与商铺;到访者被旅游地的自然风光所吸引;没有相关政策支持。

参与阶段

游客数量增多;公共设施与商铺开始出现;旅游产品数量增多;居民开始加入到旅游业的发展中;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发展阶段

游客数量持续增加;公共设施及交通服务更加完备;景点数量逐步增多;出现旅游旺季;更多居民参与到旅游业中;政府对其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

巩固阶段

成熟的客源市场已经形成;公共设施开始进行更新;商铺及景点数量出现明显地增加;旅游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绝大多数居民都参与其中;当地出台与发展旅游有关的福利政策。

停滞阶段

旅游者数量及旅游容量达到最高值;该旅游地形象已深入人心但对游客的吸引力下降;旅游设施的供应逐渐减少;居民对于发展旅游业出现消极情绪。

衰落阶段(或复兴阶段)

衰落:旅游者对该旅游地失去兴趣;旅游设施逐渐被非旅游设施所取代;当地旅游活动减少,最终可能丧失旅游功能;

复兴:旅游地采用适当的措施(如生态保护、加强人文旅游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来复兴当地旅游业;游客量上升,旅游市场被重启;

平稳:游客量维持在原有水平,几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