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型

生态保护目标

生态流量调控目标计算

基流匮乏型

保障生态基流,维持河流生态系统健康。重点关注河流沿河取水口生态环境用水被挤占的问题,特别是在枯水期。

1、7~11月份采用最小生态径流频率法计算,3~6月份采用月保证率法计算,2月、12月份采用10%多年平均径流计算结果。

生态脆弱型

保障适宜水生生物生存的水位和流量,为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重点关注入河排污口的污染物入河量超出河道的水环境纳污能力问题。在汛前期,发生小洪水时,当闸门无序开启,会出现污水集中下泄的情况。

分别采取段首+段尾控制法、月保证率法及10%多年径流法计算所需生态流量,选取结果较大值作为所需生态流量。

近自然型

保障的目标是扩大流域内水生生物栖息地空间,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延拓食物链结构。研究流域内河流水生生物繁殖等对河流生态流量的需求过程。

确定河段保护目标种群以及产卵繁殖期所需的流速和水深,开展河道栖息地模拟,以达到最大栖息地面积确定丰水期6月~8月、平水期4月~5月、枯水期3月所需生态流量,9~12月采用最小生态径流逐月频率法计算;1月~2月采用10%多年平均径流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