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章节

教学方法

使用软件

知识点掌握

案例教学应用优势

工程量清单计价

运用BIM技术将项目信息进行集成,快速获得工程量清单,计算出出工程造价。

广联达计价软件

建筑识图;工程造价计算程序

从工程量计算到套取相应定额进行计价,使得学生对工程量清单计价有了整体性、系统性的认识,并培养了学生的软件技能。

施工阶段成本控制

利用BIM建立的建筑和安装三维模型,在Navisworks进行碰撞检查发现设计问题。

Revit、Navisworks

BIM技术在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应用技术;设计阶段对成本进行控制的方式

通过对实际工程利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感知在设计阶段发现图纸问题进行更改从而减少施工期间工程变更以控制工程成本的重要性。

投资估算、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

利用BIM技术建立招标图纸模型与竣工模型,快速进行三算对比及成本分析。

Revit

投资估算、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的概念及区别;成本分析的方式;影响工程造价变更的因素

利用BIM技术可清楚直观的展示三算区别,确定影响工程造价变动的因素。

工期、 费用索赔

在施工模拟界面将现场实际施工情况与施工模拟进度对比,标注发生延误的工序,根据索赔处理条例进行工期及费用索赔。

Project, Navisworks, Synchro 4D 施工模拟软件等

索赔起因;索赔程序;工期和费用索赔计算方法;建设工程合同相关条例

可快速定位工期延误的时间点和施工工序,方便对延误的工期和产生的费用损失进行计算整理。

工程 索赔管理

结合工程BIM模型和索赔案例背景进行施工索赔工期、费用分析以及索赔事项处理等。

Revit、p3项目管理软件

索赔起因;工期、费用索赔计算方法;索赔事项处理方式;

BIM模型有助于了解工程的规模大小和造成索赔事项发生的施工工序,能够帮助学生深入工程背景中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