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

人教版(三年级上册)

呈现方式

实物模型中比较量;折纸活动中比较面积;

实物模型中比较量;折纸活动中比较面积;度暈中比较长度;

探究过程

在认识几分之一时,首先是实物呈现比较量,通过两人平均分两个苹果,接着再同时分一个苹果,引出“一半”的表示法 1 2 ;接着让学生折纸比较面积,通过涂色理解阴影部分的面积与整张纸面积的关系,并试着用分数表示阴影的面积。最后,列举出上述表示出的数,由个别到一般归纳出分数的表现形式,让学生认识分数各部分的名称并会读写简单分数。在认识“几分之几”时,同样采用面积法,让学生表示阴影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在认识几分之一时,首先是实物呈现比较量,通过两人平均分割一块月饼,引出“一半”的分数表示法 1 2 ,接着将一块月饼平均分成四份,用分数表示每份的量,并由此导出分数的概念。在认识“几分之几”时,釆用折纸活动让学生用分数表示阴影面积与整张纸面积的关系,接着用度量的方法把一根绳子平均等分若干份,让学生用分数表示其中每份的长度。最后,再次列举上述出现的分数,引出分数的表现形式,让学生认识分数各部分的名称并会读写简单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