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

呈现方式

实物展示和画图

实践活动(测量、分物)

探究过程

在分数的再认识(一)中首先通过问题 3 4 可以表示什么?从而引出分数的概念,接下来在想一想中让学生分别从手中的铅笔中拿出其中的 1 2 并比较多少,进一步理解 1 2 的意义。在分数的再认识(二)里教材设计的教学活动是“用纸条测量数学书的长和宽”,引入“度量法”,使学生从“度量”的角度理解分数的意义。接下来通过“分数墙”的教学活动学习“分数单位”,从分数单位的角度理解分数,为后期同分母的加减运算奠定了基础。然后通过“分饼”的生活场景引入真分数和假分数,实现分数的扩充。最后通过分数与除法这一节使学生认识到分数是一个具体的数,实现分数的意义从部分/整体到一个具体的数的转变。

在介绍“分数的意义”时,通过展示古人的测量和学生分物体的情境,让学生理解“在进行测量、分物或计算时,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数的结果,这时通常用分数来表示”,感知分数出现的历史必然性。在介绍“分数的意义”时,以己学会的分数 1 4 为例,让学生举例说明其意义(比如将线段、图形或实物四等分后,表示其中的部分),引导学生理解整体的概念,即引入了单位“1”的概念。同时,通过把单位“1”平均分,认识“分数单位”。然后通过分数与除法实现分数从部分/整体到一个具体的数的转变,最后通过面积模型使学生认识真分数和假分数,实现分数的扩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