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项

教条主义马克思主义

唯物辩证马克思主义

哲学本质

奉马克思、恩格斯及追随的政治领袖言论为圭臬、圣经,无视客观事实与规律。其哲学本质是主观唯心主义。

坚持主客观统一的为实现最广大人民利益和人类自由解放的政治立场;坚持唯物主义与辩证法。其哲学本质是辩证唯物主义。

基本特征

神化思想领袖和政治领袖,宣扬对思想领袖和政治领袖预设的社会状态的信仰,把思想领袖言论当教条,滥用“科学”“真理”等词汇制造话语霸权,对不同意见进行清肃,内部出现对思想领袖言论理解上的争议而产生宗派主义斗争。

任何人(包括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言论都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经受辩证唯物主义的考验,经受严密的逻辑思辩与分析,得到促进生产力提高、推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实证。坚持“科学”“真理”必须要有反复的实证支撑。

开放性

封闭的体系

高度开放的体系

厘清两种马克思主义的意义

1) 有利于锚定基本的哲学本质,即坚持唯物辩证法,敢于修正错误、敢于自我否定、敢于解放思想、敢于推陈出新,进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现代化;2) 有利于锚定基本的政治定力,即坚持“人民性”—不仅仅是主观上的而且是客观实证的,实实在在有利于增强人民福祉的;3) 有利于积极主动地与其他文明交融互鉴,汲取人类社会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构建适应现代文明、引领现代文明的先进文化;4) 避免陷入教条主义深渊,重犯颠覆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