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资本

壮大资本

基本观念

认为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认为私有制是万恶之源,解决资本主义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消灭私有制、消灭资本。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要消灭资本,或者表述为“消灭剥削”(事实上,消灭剥削必然消灭资本,两者互为因果)。似乎,我国的改革开放后引进资本、培育资本只是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权宜之计。

认为资本是现代化的物质动力,消灭资本必然退回到传统社会。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与生产的社会化不存在任何矛盾,为交易而进行的生产本身就是社会化生产,恰巧是资本的运作与扩张促进了要素流动,促进了生产的社会化,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壮大国家资本的民族资本,推动我国的资本走出去,进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为人类文明做出积极贡献。资本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素,培育和壮大资本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拷问意义

是消灭资本还是壮大资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大事。如果以消灭剥削的名义去消灭资本一定会走回头路,犯颠覆性错误。“资本是现代化的物质动力”应该成为基本的理论共识和战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