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生物医用材料的免疫反应

免疫学基础;机体对生物医用材料的免疫反应;免疫反应检测技术。

社会责任感

知识融合能力

教师直接介绍生物医用材料相关的免疫学基础知识、免疫反应和相关的测试技术,进一步增强生物安全性原则和社会责任感的同时,拓展学生思维。

11、生物医用材料与血栓

血小板的作用;凝血级联反应;血管内皮的作用;血液相容性。

知识迁移和应用能力;全局性思维;社会责任感

以心血管支架和室间阻塞器为例,引导学生思考生物医用材料抗凝血和凝血的重要性;通过回顾凝血的生物学过程,引导学生了解血液接触植入体所用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要求,建立生物医用材料的血液相容性和组织相容性的整体概念,拓展生物安全性的范围。

12、生物医用材料植入体引起的感染、肿瘤、钙化反应

生物医用材料植入对生物体的影响;感染及感染检测;肿瘤及肿瘤实验技术;钙化病理;钙化。

社会责任感

以疾病现象分析切入生物医用材料植入引起的感染、肿瘤形成和钙化等,巩固和拓展生物安全性范围,进一步培养学生重视安全、珍爱生命的社会责任感;介绍前沿研究。

13、生物医用材料学案例分析与研讨

简单组织工程用材料案例;复杂器官工程用材料案例

全局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知识迁移能力;知识综合应用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学生分组汇报:选择或设计某一植入体,要求综合应用医学、生物学和材料学的相关知识介绍生物医用材料的选择或设计,分析现有材料的优缺点或提炼所设计材料的创新性,巩固前学知识,体验生物医用材料学研究的多学科交叉特征和基本研究过程,培养知识迁移和综合应用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建立材料学与生物学知识的整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