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文艳;王丽娜(2020)

课程思政主要包含以下元素: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核心价值观;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三是法制意识及职业规范;四是学生发展中必要的素养要求 [3] 。

文学(2020)

课程思政就是在教学中提取学科中的思政要素,将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有意识、有计划地融入思想教育要素,形成德育渗透,使学生成长为符合国家发展要求的合格人才 [4] 。

李虹(2020)

课程思政是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5] 。

郑长青(2020)

“课程思政”主要是指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以外,借助专业课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实践活动 [6] 。

谢晶星(2020)

“课程思政”旨在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和改革中,是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认为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方式是提高“课程思政”实效性的关键 [7] 。

苏晓辉(2019)

课程思政,就是需要各类专业课,甚至是全校所有的部门协同起来,通过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共同完成好立德树人的使命 [8] 。